班戈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2021-09-10 浏览量:0
  
  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班戈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班戈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方案。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邓天文
  副组长:彭金波、侯茂章
  成  员:邓天文、彭金波、侯茂章、曾文、汤慧芳
  二、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专家审核小组
  已按相关要求成立专家审核小组,此处略。
  三、推免生资格申请基本条件
  (一)学院2022届电子信息工程、林学、会计学和金融学四个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品行优良;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体质测试成绩达到或超过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良好成绩,心理健康;无学术不端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业成绩符合以下条件
  1.第1至第6学期必修课程平均成绩(课程成绩均不计算重修成绩,下同)在专业排名前15%以内,不及格课程不超过两门。
  2.雅思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成绩70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
  (四)在实践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课程成绩排名可以放宽,具体为:
  1.综合测评的附加分在10-20分(含10分,不含20分),第1至6学期必修课程平均成绩可放宽至专业排名前30%以内(其它条件不变)。
  2.综合测评的附加分在20分及以上者,课程成绩排名可放宽至专业排名前40%以内,且可直接申报单列指标,经所在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查并公示,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附加分从高到低进行审定,在学校单列指标中直接确定为推免生并公示。
  四、推免生的综合测评
  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候选人,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对候选人进行综合测评,根据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推荐名单。
  学院加强对推免生候选人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推免生候选人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等进行审核鉴定,并组织推免生候选人在学院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候选人不得推荐。
  (一)综合测评要素
  推免生综合测评指标以分值体现。综合测评分由基本分和附加分两部分组成,其中基本分为必修课程算术平均成绩;附加分包括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科研实践、参军入伍服兵役、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和在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等方面的特长所折算出的分值等。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测评分=基本分  100% + 附加分  10%
  附加分50分封顶;直接申报单列指标者,附加分不封顶。
  (二)基本分计算办法
  基本分直接由必修课程算术平均成绩构成。
  (三)附加分及计算办法
  详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21年修订)》有关规定。
  五、推免生名额分配
  (一)学校分配给学院5个推免生名额,其中按专业数分配4个名额,按毕业学生人数分配1个名额。根据各专业在读人数(不包括留级、休学学生)×15%,确定该专业具有申请推免生名额资格的学生名单。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1.第一轮:电子信息工程、林学、会计学和金融学四个专业各获得1个名额;符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21年修订)》“一、推免生申请条件”之(五)的专业必修课程平均成绩排名第1的学生,直接获得推免名额;如果该专业排名第1的学生放弃申请推免或不符合推免条件,则由该专业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1的学生获得推免名额。
  2.第二轮:第一轮后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和金融学三个专业其他学生共享第5个名额。某专业某学生综合测评成绩=(该专业毕业生人数/三个专业毕业生总人数)+ 该学生基本分  100% + 该学生附加分  10%。由三个专业中评分最高的学生获得此名额。
  (二)学院将向学校推荐不超过10名学生,其中第6-10名为递补学生(即如果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放弃名额,递补学生可获得该名额),其中第6-9名分别为4个专业中除第一轮获得推免名额外的申请学生综合测评排第1名的学生,第10名为第二轮综合测评成绩排第2名的学生。
  (三)学校今年同时设立单列指标,符合学校规定要求的学生可申报,具体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21年修订)》规定执行。
  (四)教育部规定时间截止后,被确定的推免生如果无招生单位接收或本人放弃,则该生推免生资格作废,名额不得转让。
  六、推荐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9月1日-9月7日:学校发布推免通知后,学院宣传发动,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申报单列指标,并将单列指标推免学生的申请材料报送教务处审核。
  (二)9月7日-9月9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查确定单列直通推免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上进行公示;学校根据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计算并公布下拨学院指标。
  (三)9月10日-9月13日: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资格申请表》(一式两份)及承诺书,并于9月13日下午4点前将英语雅思或六级成绩单,以及符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21年修订)》规定的有关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与各类奖励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交至班戈学院教务办(致远楼404室)姚泓毅老师处。材料不齐者,视同弃权。学院领导小组对申报学生的资格进行审查。
  (四)9月14日上午10:00-11:30:学院进行综合测评,地点为班戈学院视频会议室。
  (五)9月14日:学院将根据综合测试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确定推荐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
  (六)9月15日17:00前:学院向学校提交有关推免生材料。
  (七)9月16日-9月18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上进行公示;推免生填写《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并到教育部推免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八)班戈学院联系人:姚泓毅,联系电话:0731-85658532。
  七、本方案由班戈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
  2021年9月9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班戈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23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韶山南路498号
  • 邮编:410004
  • 电话:0731-85658663
  • E-mail:adminbcc@bangor.csuf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