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部开展“心理博弈游戏”活动

2018-12-06 浏览量:0

  12月4日,我院心理部开展了“博弈心理游戏”的活动,通过玩游戏的方式给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博弈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怎么样,规则是不是有点复杂?
心理部摆点
正在查看游戏规则的同学
  事实上,在本次活动中,平均代金券超过4元,最终拿到奖金的组寥寥无几,与“稳赚不赔”相去甚远,是不是很出乎意料呢?
  当然,心理博弈并不只有这一方面,它发生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各色人群之间,老师与学生,上司与下属,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朋友与敌人......往往在我们没注意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进行一场“心理博弈”了。
留学生也参与了我们的游戏
  心理学tips!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有一个饥寒交迫的穷人到一个富人家乞讨.
  "滚开。"仆人嚷道,"不要来打搅我们。"
  "你让我进去吧,我只想在你们的火炉旁把淋湿的衣服烤干。"穷人哀求说。
  仆人认为这点要求不算什么,也不需要什么花费,就让他进去了。
  穷人进到屋内后,请求仆人借给他一口锅,以便让他"煮点石头汤喝"。
  "石头汤?"仆人一听,很是惊讶,"我倒是想看看你怎样把石头做成汤。"于是他答应了,从厨房拿出一口小锅递给了那个穷人。
  穷人在富人家的庭院中捡了一块石头,洗净后放在锅里煮。
  "可是,你总得放点盐进去吧。"穷人以一副商量的口气向仆人建议道。仆人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就给了他一些盐巴。
  厨房里还有一些做晚饭剩下的碎菜叶,以及一些碎肉末,仆人也一并给了穷人。穷人欣然接受,把它们一一放进了锅里。
  故事讲到这里,你应该能猜到了:这个既可怜又可爱的穷人把石头捞出来扔回院中,美美地喝了一锅肉汤。
  为什么仆人没有能拒绝穷人的一再要求呢?
  这就是博弈论中的加法策略和心理学中的"登门槛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
  穷人的目的是在富人家中讨得一口饭吃,但他没有直插主题,而是采取了迂回策略:先提出一个不损耗对方丝毫利益的小要求,待对方接受之后再一步步"加码",还原目的的本来面目,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套用一下心理学原理,就是人们常说的"登门槛效应"--当一个人先接受了别人一个小的要求之后,再拒绝对方就变得很困难了。为保持形象的前后一致,他可能会接受一项重大、更不合意的要求。这就好比是登门槛,只要你稍稍打开了一个门缝,让对方登了门槛,那他就有可能进入室内了。
  穷人成功地从富人家的仆人那里讨得了饭食,决不单单只赢在策略的选择上,还赢在对对方心理的把握上。因此,对所有人来说,学习博弈策略只是整个致胜计划的一个部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具备上佳的洞察他人心理的能力,并能熟练地将这些能力应用于实践中。
心理博弈案例
  人生之旅,流光溢彩,追求卓越,求胜防败。如何选择优势策略,如何驾驭他人心理,形成某种定式,进而得到"理性的解"。这便是一场人生拼搏、谋取成功的精彩的心理博弈。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班戈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23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韶山南路498号
  • 邮编:410004
  • 电话:0731-85658663,85658681,856585326
  • E-mail:adminbcc@bangor.edu.cn